/shg2

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工法规与政策》模拟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23/04/19 15:04:49

中级社会工作者考试《社工法规与政策》模拟题

一、单选题

1、某外贸公司员工小陈怀孕临产,向公司要求依法休产假,但公司以业务繁忙为由只批了两个月的产假。小陈多次交涉未果,无奈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投诉。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对外贸公司的上述行为应当责令改正,并处( )的罚款。

A、100元以上500元以下

B、1000元以上5 000元以下

C、5 000元以上20 000元以下

D、10 000元以上50 000元以下

参考答案:B

2、根据《关于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意见》,下列公共卫生项目中未列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是( )。

A、重性精神疾病管理

B、传染病防治

C、心脑血管疾病诊治

D、孕产妇保健

参考答案:C

3、村民贺某患有胃癌,需要做化疗,但由于家庭贫困,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贺某也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无力承担医疗保险中的个人支付部分费用。根据我国医疗保险体系的构成,贺某可以参加( )。

A、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B、城乡医疗救助

C、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

D、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参考答案:B

4、根据《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是( )。

A、仲裁组织

B、政府组织

C、营利性组织

D、群众性组织

参考答案:D

5、2013年邓某夫妇收养了于果,并依法办理了收养手续。下列关于于果与其亲生父母及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于果与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B、于果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于果的亲生父母与邓某夫妇协商确定

C、于果与邓某夫妇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由人民法院裁定

D、于果与其亲生父母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仍适用法律关于父母子女关系的规定

参考答案:A

6、根据《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下列服务中不属于社区卫生服务的是( )。

A、健康教育

B、疑难杂症的诊治

C、康复

D、计划生育技术服务

参考答案:B

7、田某为了对死后财产有个妥善处理,生前立有数份遗嘱。遗嘱中的继承人有田某的妻子、儿女和许多曾帮助过他的朋友。2012年2月10日,田某因心肌梗死突发死亡,下列对其遗产处理不当的是( )。

A、即使有数份遗嘱,也应按法定继承处理

B、对于其遗嘱中没有涉及的财产,应按法定继承处理

C、如果其数份遗嘱内容相冲突,应以其后所立遗嘱为准

D、如果其数份遗嘱中有一份是经过公证的,则以公证的遗嘱为准

参考答案:A

8、某小学配有班车接送学生,在开往学校的途中,某班学生因肚子不舒服要去厕所,司机金某将车停在一公共厕所附近,让大家去厕所。几分钟后,金某看学生们回来得差不多了,没有清点人数就将车开走。学生小包听到发动车的声音赶忙出来追车,不小心被石头绊倒,将膝盖摔伤。小包的伤害应由( )负责。

A、学校

B、金某

C、金某和学校共同

D、金某和小包共同

参考答案:A

9、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当发现胁迫、诱骗、利用未成年人乞讨或组织未成年人进行有害其身心健康的表演等活动时,由( )积极调查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A、城管部门

B、公安机关

C、民政部门

D、文化部门

参考答案:B

10、张某夫妇天生残疾,生活无来源。社会工作者小苗来家访,得知情况后帮他们申请了城市低保金,张某所在城市的每月低生活保障标准为人均600元,则张某夫妇按月应领取的城市低保金数额为( )元。

A、800

B、1000

C、1200

D、1600

参考答案:C

11、小林现年17岁,辍学在家,邻居帮他介绍了一份食品厂仓库管理员的工作,小林与食品厂签订了书面劳动合同,合同中注明试用期为一个月。由于平时散漫惯了,小林在工作中也不认真,经常被领导批评。在工作试用期还未结束时,小林又因为工作中的失误被批评,气愤的他为了发泄这段时间以来的不满,在公司生产的食品中加入了污物。对于小林的行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食品厂可以解除与小林签订的劳动合同

B、小林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

C、在试用期内,食品厂不能解除与小林的劳动合同

D、小林与食品厂签订的劳动合同是可撤销的合同

参考答案:A

12、根据《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应当自收到审核意见和有关材料之日起( )日内做出是否准予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决定。

A、7

B、14

C、20

D、30

参考答案:C

13、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不能被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情形是( )。

A、梁某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

B、宋某随女儿移居法国

C、马某重新就业,自己经营小店,因经营不善停业

D、刘某2009年应征入伍,成为新兵

参考答案:C

14、社区陈大妈自老伴去世后一直单身,后来在一次老年人文化活动中遇到志趣相投的关大爷,关大爷也是单身,二人决定在国庆节期间结婚。陈大妈欲将自己两套房屋中的一套过户给关大爷,但遭到儿子的强烈反对。陈大妈儿子的做法侵害了老年人的( )。

A、财产所有权

B、婚姻自由权

C、居住权

D、继承权

参考答案:A

15、小刘经人介绍应聘到一家保洁公司工作并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该保洁公司随后将小刘派遣至某电影院从事保洁工作。根据《劳动合同法》,下列关于保洁公司对小刘劳务派遣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电影院应与小刘签订劳动合同

B、电影院可以派小刘到其他单位工作

C、保洁公司应按月支付小刘工资

D、保洁公司与小刘的合同可以一年一签

参考答案:C

二、多选题

1、下列选项中,属于因公致残的有( )。

A、小华下楼散步摔跤致残

B、周某因患职业病致残

C、文某因军事演习致残

D、张某在上班途中遇到意外事件致残

E、刘某在执行公务中遇到意外事件致残

参考答案:BDE

2、丽丽,19岁,犯盗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宣告缓刑,现为社区矫正对象。根据《关于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通知》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下列针对丽丽开展的工作,符合社区矫正要求的有( )。

A、安排丽丽与其他矫正对象集中生活,加强监管

B、要求丽丽每月参加教育学习时间不少于8小时

C、安排丽丽每月参加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8小时

D、有针对性地为丽丽提供心理辅导

E、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为丽丽提供职业培训

参考答案:BCDE

3、下列选项中,属于社区矫正对象的有( )。

A、老罗,因过失犯罪被法院判处2年有期徒刑,缓刑1年

B、小方,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2日

C、老曹,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D、小宋,因入室盗窃被判管制3年

E、老朱,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现正在社会上服刑

参考答案:ADE

4、小郭与小田是大学同学,毕业后两人决定去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有下列( )情形,婚姻登记机关不予登记。

A、未到法定结婚年龄的

B、非双方自愿的

C、一方或者双方已有配偶的

D、属于三代以外旁系血亲的

E、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的

参考答案:ABCE

5、下列选项中,符合救灾捐赠管理规定的有( )。

A、街道或居委会可以根据灾情自发组织救灾捐赠活动

B、公募基金会在募捐到自然灾害捐赠款后,拿出一部分捐款作为该基金会的原始基金

C、如发生重大自然灾害时,如A省还未组织救灾捐赠活动时,B省则去A省组织救灾捐赠活动

D、捐赠人向省红十字分会捐款5万元人民币救灾款,要求该分会出具符合国家账务、税收管理规定的接受捐赠凭证

E、某企业向某红十字分会捐款10万元用于受灾地一小学兴建校舍,后该企业要求该红十字分会向其汇报捐赠款是否落实到兴建校舍的用途

参考答案:DE

6、连某想在市里申请登记成立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学校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

A、有必要的场所

B、有规范的名称、必要的组织机构

C、经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

D、其合法财产中的非国有资产份额不得低于总财产的1/3

E、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从业人员

参考答案:ABCE

7、下列哪些情况符合转业安置的条件,并可以做转业安置处理?( )。

A、服现役满8年

B、服现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

C、服现役期间因战、因公致残被评为二等、三等伤残等级的

D、服现役未满10年,国家建设需要调出部队

E、符合退休条件,地方需要和本人自愿转业

参考答案:BCDE

8、《国务院关于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困难,国务院决定,2007年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扶贫开发和社会救助工作力度,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大幅减少。但是,仍有部分贫困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需要政府给予必要的救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并帮助其中有劳动能力的人积极劳动脱贫致富……做好这一工作,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维护社会公平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材料中可以看出( )。

A、农村低保政策的出台,体现了社会政策的社会功能一通过社会政策行动弥补弱势群体在市场性分配中的不利地位

B、社会控制是指社会中控制人的不良行为和各种社会问题的发生及其危害的制度和机制

C、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背景下,社会公平与经济效率之间必然存在矛盾,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原则是不现实的

D、农村低保政策的出台,体现了社会政策解决社会问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目标

E、市场所提供的商品和商业化的服务在满足人们需要方面总是不完善的,有相当一部分的需要应该通过政策(或其他社会组织)以提供公共产品的方式来满足,尤其是部分贫弱群体成员,他们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救助和福利性服务

参考答案:ADE

9、王某是山西某县能源公司一名从事井下采煤工作的工人。2014年6月,王某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胸闷、咳嗽、呼吸困难,家人得知情况后,把他送去医院进行检查,医院诊断出王某患有“I期煤工尘肺”。在职业病的防护方面,该能源公司应当采取的职业病防治管理措施包括( )。

A、制订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B、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C、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监护档案

D、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

E、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进行没有职业病防护措施的作业

参考答案:ABCD

10、下列选项中,侵犯妇女劳动权利的行为有( )。

A、解雇怀孕的女性职工

B、辞退在哺乳期间哺乳的女性职工

C、收回离婚妇女的责任田

D、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女性

E、安排妇女从事不适合妇女从事的工作和劳动

参考答案:ABDE

相关推荐: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试题演练 在线测试>>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