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题库—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20/02/25 18:44:48

单项选择题:

1.广义的政策是指国家、政府和政党为实现其目标而制定的( )和行动准则及具体行动的总和。

A.总体方针

B.发展目标

C.目标体系

D.规则体系

2.所谓政策行动,是指政府制定、( )和修改政策等行动的总和。

A.运行

B.实施

C.调整

D.终止

3.不属于政策行动特点的是( )。

A.政策行动是群众自发的活动

B.政策行动是制定与修订政策和实施政策的结合

C.政策行动具有明确的行动内容

D.政策行动具有明确的目的和方向

4.政府或社会公共权威机构为有效管理社会、处理公共事务、解决社会问题和调节公共利益而制定的行动方案和行为准则是( )。

A.治国方针

B.地方法规

C.部门规章

D.公共政策

5.公共政策最突出的特点是( )。

A.政策行动的公共性

B.政策行动的目的性

C.公共政策的权威性

D.公共政策的价值性

6.社会政策常常被称为“社会福利政策”,这主要是由于它具有( )特点。

A.社会政策具有社会性的目标

B.社会政策要体现全社会共有的社会价值

C.社会政策坚持福利性的原则

D.社会政策具有社会目标与经济目标相协调的特征

7.社会政策的最基本的目标是( )。

A.解决社会问题

B.保持社会稳定

C.满足社会成员的各种基本需求

D.提高社会生活质量

8.小张从小生活在农村,高中毕业后到上海打工,他发现上海的外国人很多,开始努力学习英语,并开始接触外贸行业,学习营销知识。后经到广州发展,在这里他开始了创业生涯。创业几年后,小张又回到上海发展,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后来他开始买汽车、别墅,并不断的寻找机会出国深造。这说明了( )。

A.个人需求具有多样化

B.个人需求具有发展性

C.人的需求是有层次性

D.个人需求具有社会性

9.不属于社会政策的社会功能的是( )。

A.收入分配功能

B.社会投资与社会建设功能

C.人力资本投资的功能

D.社会控制功能

10.社会保护可分为( )两个方面。

A.社会关照和社会救济

B.社会关照和社会补偿

C.社会补偿和社会福利

D.社会救济和社会福利

11.法规最大的特点在于其( )。

A.规范性和强制性

B.针对性和强制性

C.规范性和权威性

D.时效性和强制性

12.世界上第一个以政府发布法令的方式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是( )。

A.美国

B.英国

C.德国

D.法国

13.创立了国家干预的现代社会政策制度模式的是( )。

A.1601年英国颁布《伊丽莎白济贫法》

B.1883年德国颁布《工人医疗保险法》

C.1935年美国通过了《社会保障法》

D.1889年德国颁布《伤残和养老金保险法》

【参考答案与解析】

单项选择题

1.【答案】A

【解析】广义的政策是指国家、政府和政党为实现其目标而制定的总体方针和行动准则及具体行动的总和。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广义政策概念的考查,政策这个概念是本书涉及的第一个重要的概念,考生应牢记。

2.【答案】B

【解析】所谓政策行动,是指政府制定、实施和修改政策等行动的总和。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政策行动概念的考查,考生可以结合政策行动的特点来理解政策行动的概念。

3.【答案】A

【解析】政策行动的特点包括:(1)政策行动是有组织的活动;(2)政策行动具有明确的目的和方向;(3)政策行动具有明确的行动内容;(4)政策行动是制定与修订政策和实施政策的结合。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政策行动特点的考查,首先要明确政策行动是有组织的活动,政策行动是由特定的制订方案和规则,通过特定的组织及组织体系来调动资源并加以实施的行动过程。

4.【答案】D

【解析】所谓“公共政策”是指政府或社会公共权威机构为有效管理社会、处理公共事务、解决社会问题和调节公共利益而制定的行动方案和行为准则。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公共政策概念的考查,本章考生首先要明确两个概念,一是什么是政策,二是什么是公共政策。

5.【答案】A

【解析】概括来说,政府的公正政策具有公共性、权威性和价值性等基本特点,其中公共政策最突出的特点是政策行动的公共性。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公共政策基本特点的考查,首先考生要记住公共政策的公共性、权威性和价值性三个特点,尤其是对政策行动公共性的理解记忆。

6.【答案】C

【解析】社会政策不同于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的经济政策,由于社会政策按福利性原则运行,因此它又常常被称为“社会福利政策”。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社会政策的特点尤其是坚持福利性的原则的考查,社会政策的福利性是它的一个重要特点,考生需掌握。

7.【答案】C

【解析】社会政策最基本的目标是满足社会成员的各种基本需求,其次是解决社会问题、保持社会稳定和提高社会生活质量。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社会政策最基本的目标的考查,社会政策的目标很多,包括:(1)满足民生需要;(2)保护人权;(3)维护社会公平;(4)解决社会问题;(5)促进社会和谐。但最基本的目标仍是满足社会成员的各种基本需求。

8.【答案】B

【解析】人的需要具有发展性的特点,它总是处于不断发展过程中的0人的需要的发展性特点可以概括为:(1)人的需要会随着人的成长而发展变化;(2)人的需要有从基本需要到高级需要的层次变化;(3)人的需要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4)人的需要中包含了人自身发展的需要。题中的案例体现了个人需求的发展性特点。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人的需求特点中发展性的特点的考查,人的需求具有社会性、层次性、发展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考生要认真区分每个特点的具体表现。

9.【答案】C

【解析】社会政策的社会功能包括收入再分配功能,社会投资和社会建设功能,社会控制功能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社会政策的社会功能的考查:其中C项属于社会政策的经济功能,社会政策的经济功能包括人力资本投资功能,调节经济运行功能,激励劳动积极性功能。考生要注意区分社会政策经济功能、社会功能和政治功能的内容。

10.【答案】B

【解析】社会保护是指由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建立各种保护性的制度和措施,以避免或减弱某些社会群体在社会经济和文化变迁过程中所受到的利益损害。社会保护可分为“社会关照”和“社会补偿”两个方面。

【命题点拨】本题是对社会保护内容的考查,社会关照是政府或社会对社会中弱者的关照,体现了基本的人道主义和人权的要求,而社会补偿则是按照社会公平的原则对因社会的原因而受到损害的群体和个人提供必要的补偿。

11.【答案】A

【解析】法规最大的特点在于其规范性和强制性。

【命题点拨】本题是法规特点的考查,属于知识记忆内容。

12.【答案】B

【解析】世界上第一个以政府发布法令的方式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是英国,即1601年英国的《伊丽莎白济贫法》(简称《济贫法》)。

【命题点拨】本题是现代社会政策体制建立的考查,属于知识记忆内容。考生除了要记住世界上第一个以政府发布法令的方式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国家是英国之外,还要记住《济贫法》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政府发布法令的方式建立的社会保障制度,它的发布开创了政治干预社会福利事务的先河。

13.【答案】C

【解析】美国于1935年通过了《社会保障法》,创立了国家干预的现代社会政策制度模式。【命题点拨】本题是现代社会政策体制建立的考查,考生除了要重点记住《济贫法》和美国1935年通过的《社会保障法》。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