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2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全真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20/02/25 18:43:34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

合题意)

1.中共中央十八大进一步提出社会治理的治国策略。作为社会治理策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工作被反复强调。这里所说的“社会工作”是指( )。

A.志愿性社会工作

B.行政性社会工作

C.专业性社会工作

D.社区性社会工作

2.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一个重要目标是促进服务对象的身心发展。在提供专业服务时,社会工作者首先要对服务对象的需求进行评估,以确定所采用的方法和策略。下列做法中,能够体现社会工作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的是( )。

A.社会工作者为生活困难家庭争取低保

B.社会工作者评估流浪乞讨人员的风险

C.社会工作者对网瘾少年进行戒瘾治疗

D.社会工作者为失业青年提供求职技能训练

3.2003年以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迅速。在吸收国际经验的同时,我国社会工作发展也呈现出自身的特点。根据你的判断,我国社会工作的特点是( )。

A.职业化发展优于专业化发展

B.专业性社会工作与行政性社会工作并存

C.儒家思想对专业社会工作的产生具有决定性作用

D.慈善组织对专业社会工作的形成具有实质推动作用

4.社会工作作为一个服务人的专业,在长期的服务实践中形成了不同于其他专业的独特性。其独特性既是社会工作专业立身之本,也是服务的出发点。下列选项中,关于社会工作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过程是服务对象自主、自决、自助的过程

B.社会工作过程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平等互动的过程

C.社会工作过程是以社会工作者为主,服务对象为辅的合作过程

D.社会工作过程是以服务对象为主,社会工作者为辅的合作过程

5.小张在某大型企业流水线上工作,劳动强度大,经常加班。有时甚至连续一个月不休息,连见女朋友的时间都没有。家里父母年事已高,他的收入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最近他感到头疼,心慌,去医院检查,医生说他没病。他感到压力很大,情绪低落,

为此向社会工作者求助,从支持者角色出发,社会工作者首先应当( )。

A.疏导小张的情绪,鼓励小张积极面对困难

B.告诉小张这是情绪周期的正常反应

C.为小张提供职业技能训练以便另找工作

D.找小张的女朋友谈心,请她理解小张

6.李大妈因意外摔倒,造成骨折住院,独生儿子因打架伤害他人被判入狱,老伴儿去世多年,有几个远房亲戚也无暇照顾她。李大妈情绪极其沮丧,甚至有轻生的念头。社会工作者小陈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一方面联系李大妈所在社区,招募志愿者为其提供护理照顾。另一方面鼓励李大妈配合治疗,并协调医院相关部门,减免了她的部分医疗费,同时还积极帮助李大妈申请政府的社会救助资金。根据上述内容,小陈的工作属于( )。

A.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B.社区社会工作

C.心理健康服务

D.医务社会工作

7专业价值观是社会工作专业的核心要素,也是专业对每一个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要求。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是由英美慈善组织会社的章程发展而来的

B.社会福利理念及实施奠定了社会工作实践的基本价值观

C.中国文化与深受西方文化体系影响的社会工作价值观难以融合

D.传统文化中的“大同”思想与西方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发掘个人潜能相矛盾

8.社区工作者小王计划组织社区里的老人外出春游。在策划活动方案时,小王为了让每一个老人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小王首先广泛征求社区老人及家属的意见,请大家平等参与,设计活动方案。但是,由于社区里老人人数多,年龄和身体状况差异很大,大家难以取得一致意见。考虑到老人的状况,小王最终设计了两套不同的活动方案,分批次带老人外出春游,小王的做法突出体现了伦理难题处理的( )。

A.保护生命原则

B.坦率真诚原则

C.最小伤害原则

D.差别平等原则

9.小李从农村来到城里找工作,想做保姆。但是,她知道自己患有乙型肝炎,一般家庭不会雇佣她。正好她听说小王所在社区有一位老人也同样患有乙型肝炎,而且正在找保姆:小李想去应聘,但是不知道这样做是否合适,心里很焦虑,就前来向社会工作者小王咨询。小王正确的做法是( )。

A.遵循最小伤害原则,鼓励小李去应聘

B.遵循保密原则,但鼓励小李先去治疗

C.防范风险,不向小李提供意见

D.遵循案主自决原则,请小李自己决定

10.社会工作者小赵的妻子偶然发现自己的同事是小赵的服务对象,便和小赵说要多加关照,对此小赵正确的做法是( )。

A.和服务对象讨论是否需要转介

B.立即把服务对象转介给其他同事

C.拒绝妻子,继续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D.答应妻子的要求,对服务对象多加关照

11.学校社会工作者王刚被学生家长投诉,因其组织的拓展活动太危险,担心孩子受伤。学校校长也担心出问题,就暂停了王刚的拓展活动。王刚感到很委屈,自己非常认真地做好了安全措施,还是不被理解。找到督导老张,老张建议王刚一方面调整活动方案,降低拓展活动的难度,减少高风险项目,一方面与学校和家长沟通,将调整后的活动方案向学校和家长做说明,争取学校和家长的支持。这样的做法主要体现了社会工作者专业伦理( )的作用。

A.约束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方法开展工作

B.维护合作机构在专业服务中的单方利益

C.促进社会工作者提供更加适当的服务

D.确保社会工作者在专业服务中实现个人价值

12.根据埃里克森的人类心理一社会发展阶段论,个体在成年中期需要处理的冲突是( )。(2015)

A.勤奋还是自卑B.亲密还是孤独

C.繁殖还是停滞D.主动还是内疚

13.同辈群体是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对象,同时也是可以利用的助人要素。关于同辈群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同辈群体的形成完全是偶然的

B.同辈群体在不同社会系统中常扮演相同角色

C.同辈群体由年龄、志趣和行为方式均相同的人组成

D.同辈群体对个体的认知、行为和情绪都有直接影响

14为了照顾出国读初中的孩子,张女士辞去工作陪孩子来到美国。由于语言不通、几乎无法与人交流,同时饮食不习惯,气候不适应,到美国不久张女士就病了。但是,孩子却很快就喜欢上了美国的生活,这说明( )。

A.人类应该努力改变社会环境

B.不同的人受社会环境的影响程度不同

C..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之间关系不平衡

D.社会环境和生物遗传共同影响人类行为

15.每个人的原生家庭对其成长的影响常常会伴随一生。不同的家庭教养模式,给个体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下列各类型家庭中,( )类型的教养模式会使青少年形成缺乏安全感的人格。

A.支配型家庭

B.民主型家庭

C.放纵型家庭

D.冲突型家庭

16.8岁的小宝捡到了一个钱包。看到里面的钱,他很想留下来买自己喜爱的玩具。但是又担心被老师发现受到批评。犹豫了许久,最后还是把钱包交给了老师。小宝的这种表现体现出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阶段论中( )阶段的特征。

A.惩罚与服从

B.相对功利取向

C.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

D.社会契约定向

17.爸爸把两瓶同样的饮料分别倒进一个大玻璃杯和两个小玻璃杯,问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是要一大杯饮料,还是要两小杯饮料。女儿小红告诉爸爸两种一样多,哪一种都可以。这表明小红的认知发展处于( )。

A.感知运动期

B.具体运算期

C.前运算期

D.形式运算期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