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工作实务》训练提高19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4/29 15:16:47

21 .《劳动法》规定,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超过l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每日不得超过()。

A.2小时

B.3小时

C.4小时

D.5小时

【B】解析:法律规定,延长工作时间的,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特殊原因每天不得超过3小时,但每月不得超过3 6小时。进B。

22 .《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濒临破产进行法定整顿期间或者生产经营状况发生严重困难,确需裁减人员的,应当提前()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后,可以裁减人员。用人单位依据本条规定裁减人员,在()个月内录用人员的,应当优先录用被裁减的人员。

A.6 0,12

B.3 0,12

C.30 ;6

D.90 ;6

【C】解析:第四十一条有下列情形之一,需要裁减人员2 0人以上或者裁减不足20 人但占企业职工总数10 %以上的,用人单位提前3 0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后,裁减人员方案经向劳动行政部门报告,可以裁减人员:(一)依照企业破产法规定进行重整的;(二)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三)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四)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用人单位依照本条第一款规定裁减人员,在六个月内重新招用人员的,应当通知被裁减的人员,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被裁减的人员。因此选C。

23 、肖云与某单位签订了一份劳动合同,在该单位干了6个月时间,该劳动合同被法院确认为无效劳动合同。下列()不能导致出现这种情况。

A.用人单位合同中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

B.合同中保密部分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C.劳动合同由用人单位与肖云协商一致,依法订立的

D.以欺诈的手段,使肖云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的

【C】解析:《劳动合同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下列劳动合同无效或者部分无效:(1)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劳动合同的。(2)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3)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

24 、不能致使劳动合同无效的有()。

A.违反省级人大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劳动合同

B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订立或者变更的劳动合同

C.用人单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责任、排除劳动者权利的劳动合同

D.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劳动合同

【A】解析:本题特别要注意"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法规"的区别,在国家《立法法)中规定"法律"是人大和人大常委会制定的,"行政法规"是国务皖制定的,而"地方法规"则是省级人大制定的。能够让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无效的只能是"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法规"不能产生这种劳动合同无效的法律效力。B违反了民事法律平等自愿、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c属于"霸王条款",B C当属无效。应选A。

25 、在劳动争议处理程序中,不受当事人一方缺席影响的程序是()。

A.协商

B.仲裁

C.调解

D.审判

【B】解析:申请人收到书面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刭庭或者未经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可以视,撤回仲裁申请。被申请人收到书面通知,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经仲裁庭同意中途退庭的,可以缺}裁决。

26 、成年流动人口在离开户籍所在地前,应当凭合法的婚姻、身份证件,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婚育证明。

A.户籍所在地

B.当地

C.居住地

D.单位所在地

【A】解析:户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计划生育行政管理部门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办理外出人口的计划生育证明。选A。

27 .根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与职工共同缴纳,具体比例是()。

A.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5%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1.5%

B.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5%

C.用人单位缴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D.用人单位位费率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8%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

【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城镇职工基本l医疗保障ja lj 费办法。《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确立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办法是: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用人单位缴费率应控制在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职工缴费率一般为本人工资收入的2%。根据这一决定的规定,很容易判断出本题正确选项为C。

28 .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情形不包括()。

A.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

B.拒绝治疗的

C.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

D.醉酒导致伤亡的

【D】解析:工伤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停止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一是丧失享受待遇条件的,二是拒不接受劳动能力鉴定的,三是拒绝治疗的,四是被判刑正在收监执行的。D选项不在其中,故人选。

29 .由于6月15 日是小潘的预产期,她于6月1日就开始休产假准备生小孩。但在6月5日就难产,生下了孩子。请问,从她生下孩子后第二天开始算,她还可以休假()。

A 85 天

B.95 天

C.10 0 天

D.10 5 天

【C】解析:根据相关规定,女职工产假为9 0天,其中产前休假I5 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 天。小潘难产,产假一共10 5天,由于她已经休假5夭,故还剩1 00 天,则选C。

30 、大刚失业前,其失业保险的累计缴费时间是7年。在领取了3个月的失业保险金后,大刚找到了一份工作。工作3年后,因企业转产,大刚又失业了。从理论上说,大刚这次失业后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是()。

A.12 个月

B.18 个月

C.24 个月

D.29 个月

【C】解析:前次就业缴费时间7年,接规定可以领取1 8个月失业保险金,但他只领取了3个月又就业了,理论上是剩下了1 5个月来领;这次就业缴费3年,按规定理论上可以领取12 个月;17 个月加上12 个月一共有29 个月,但再次就业后领取取期限最长不能超过24 个月。因此理论上大刚这次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最长期限就是24 个月,故选C。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