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工作实务》训练提高15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4/28 15:52:42

11 .丧偶妇女对公婆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在继承公婆财产时应作为第几顺序继承人?()

A.第一顺序

B.第二顺序

C.第三顺序

D.第四顺序

【A】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妇女合法权益的内容。见《教材>第1 13 页。(四)财产权利的第二条"。

12 .为保护未成年人,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的下列做法哪一条是不正确的?()

A.对司法活动中的未成年人进行司法救助

B.应当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D.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公开审理

【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的预防。见《教材》第1 27 页"1.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公开审理和报道"。

13 、一些地方为老年人乘车提供免费服务,这主要是保证老年人的()。

A.健康权

B.参与社会发展的权利

C.享受社会服务的权利

D.文化教育权

【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见《教材》第1 08 页"4.享受社会服务的权利"。

14 .当老年人与家庭成员因赡养、扶养或者住房、财产发生纠纷时,就可以要求()进行调解。

A.仲裁委员会

B.法院

C.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

D.邻里亲属

【C】解析:本题考核的是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具体方法。 "3.社会保护"。

15 、某家庭丈夫死亡,丈夫的父母以妻子没有能力抚养为由,拒绝妻子对孩子的看护与照料,这主要是损害了妇女的()。

A.人身权利B.婚姻自主权C.财产权D.子女监护权

【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妇女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见<教材)第11 3 页"(六)婚姻家庭权利"。

16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讯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讯问未成年证人、被害人,应当通知()到场。

A.监护人B.抚养人C.老师D.律师

【A】解析:本蹰考核的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方法。见《教材》第12 3页"(四)司法保护"。

17 .《关于加强孤儿救助工作的意见》规定,孤儿的安置形式不包括()。

A.委托家庭养育

B.集中安置或家庭寄养

C.孤儿收养

D.流浪未成年人收养

【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孤儿和流浪未成年人的保护与安置。见《教材)第12 8页"(二)孤儿的安置形式"。

18 .《残疾人保障法》作了如下具体规定,康复工作应当从实际出发,以()为基础,()为骨干,()为依托。

A.康复机构、社区康复点、残疾人家庭

B.残疾人家庭、社区康复点、康复机构

C.康复机构、社区康复点、残疾人家庭

D.社区康复、康复机构、残疾人家庭

【D】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主要内容。见《教材》第13 2页"(一)康复权"。

19 、刘某(男)欲与张某(女)在20 1 1 年春节登记结婚,刘某出生于19 8 9年5月10 日,张某出生于1 98 1 年1月10 日,请问他们在2 01 1 年春节()。

A.双方都达到法定婚龄

B.双方都没有达到法定婚龄

C.刘某达到法定婚龄,张某没有达到法定婚龄

D.张某达到法定婚龄,刘某没有达到法定婚龄

【C】解析:法定婚龄是以周岁为计龄单位的,到20 1 1年春节,刘某没有满22 周岁,而张某则满了20 周岁,所以选c。

20 、下列案件中,可以进行人民调解的是()。

A.村民李某参加聚众赌博,被派出所拘留

B.陈某与张某因口角发生伤人事件

C.刘某兄弟俩因父亲遗产继承问题不能达成协议

D.居民包某因不能偿还银行贷款,银行要求法院拍卖包某抵押的房产,包桌面临无家可归问题。

【C】解析: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大多属于一般民事纠纷,属于思想认识问题和是非性问题。C项中的遗产继承纠纷属于民事纠纷,A B项属于犯罪案件,D项属经济纠纷。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