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g1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2018年《综合能力》练习2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7/12/21 15:13:33

  1[单选题]青少年行为问题的表现形式很多.比如:逃学、早恋、婚前性行为、适应不良、心理失调、精神病态、人际关系紧张、吸烟、吸毒、酗酒、沉迷网吧、少女怀孕、亚健康、暴力行为乃至犯罪等都是青少年行为问题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是因为青少年不懂得如何进行规范行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  )帮助治疗。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C.人本治疗模式

  D.行为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行为学习为中心展开的,具有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以及侧重服务对象修正后行为的评估等特点。对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应采用行为治疗模式帮助治疗。故选D。

  2[单选题] 为了消除服务对象对老鼠的恐惧,直接把服务对象放置于大群老鼠之中,属于行为治疗模式中的(  )技术。

  A.模仿B.放松练习C.满灌疗法D.厌恶疗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满灌疗法,又称快速脱敏法,从服务对象最害怕的开始,让服务对象处于最严重的紧张中。迫使服务对象直接面对最担心的处境,经过不断重复,让服务对象对害怕的处境变得习以为常。题中描述的就是满灌疗法技术的运用。

  3[单选题]徐阿姨经常参加社区活动,办事负责,乐于助人,因此被社会工作者邀请参与社会组织活动。但徐阿姨由于以前从未做过管理工作,自我认同不高,尤其对自己的组织能力缺乏信心。社会工作者针对徐阿姨的问题应该(  )。

  A.放弃让她担任居民骨干的打算

  B.鼓励和肯定她在实践过程中的表现

  C.培养她的民主领导风格

  D.强化她的权责分工意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案例中徐阿姨本身很有能力,但对自己缺乏信心,作为社会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帮她树立信心。故选B。

  4[单选题] 霄霄是家中的独生女,她的父母从不让霄霄做任何家务,其父母对她生活照料的无微不至。霄霄从小到大,父母不断地给她报各种补习班。请问霄霄的家庭教养模式属于哪一类型( )。

  A.支配型 B.****型 C.核心家庭 D.骄纵型

  参考答案:A

  5[单选题]在社会服务机构中,(  )是最简单的组织方式。

  A.直线式组织结构

  B.矩阵式组织结构

  C.职能式组织结构

  D.直线参谋式组织结构

  参考答案:A

  6[单选题]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织新人职的员工春游,大家通过春游活动,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提升了团体的凝聚力。根据阿尔德弗尔的理论,这一做法主要是满足了员工的(  )。

  A.尊重需要B.自我实现需要C.成长需要D.关系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ERG理论是阿尔德弗尔于1969年提出的一种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密切相关但有些不同的理论。他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即生存需要(E)、关系需要(R)和成长需要(G)。关系需要是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这种需要通过工作中的或工作以外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本题应选D。

  7[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小黄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工作已满一年,中心的陆主任一直担任她的督导。在一次督导会谈中,小黄表示自己很苦恼,因为来中心活动的多数社区居民都不了解社会工作.部分领导和同事也对社会工作缺乏认识,她要反复解释。这时陆主任作为督导应该发挥(  )功能帮助小黄。

  A.支持性B.教育性C.行政性D.咨询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支持性督导要求督导者协助被督导者适应和处理服务工作中所带来的挫折、不满、失望、焦虑等各种情绪,帮助被督导者增强自我功能。此案例中小黄工作中有不满情绪,故陆主任应发挥支持性督导的功能帮助她。故选A。

  8[单选题]云南某煤矿发生坍塌事件,其队长李某因工死亡,他是家中的独子,有一个老母亲和一个幼子。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相关规定,李某的老母亲和幼子每月一共能领到李某本人工资(  )的供养亲属抚恤金

  A.30%B.40%C.60%D.80%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属于劳动就业政策法规中工伤保险中因工死亡待遇的规定。供养亲属抚恤金,配偶每月=职工本人工资的40%;其他亲属每人每月=职工本人工资的30%:孤寡老人或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基础上增加10%。抚恤金之和不应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故选D。

  9[单选题]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方案的时候,应该首先考虑( )。

  A.小组目标B.小组类型C.小组程序D.评估方法

  参考答案:A

  10[多选题] 王奶奶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后独自生活,最近王奶奶突然中风,因治疗不及时,行走困难,社会工作者小张协助王奶奶练习走路,并为她申请了临时医疗补助,小张的工作属于(  )

  A.老人服务

  B.社会救助

  C.康复服务

  D.家政服务

  E.心理服务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A,老人服务或老年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传统领域,不但老人的物质生活,而且老人的精神生活都成为社会不得不予以关注的问题;B,社会救助是政府或社会服务机构对经济匮乏从而物质生活面临危机的社会成员提供的物质方面的支持和帮助;C,康复服务是针对残障人士而开展的社会福利服务;D,家政服务,又称为家庭社会工作,是对家庭因社会或家庭成员方面的原因陷入困境而进行的专业的支持性服务,他是以家庭整体为对象的服务;E,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心理辅导帮助那些有沉重心理压力的人舒缓压力,进而使他们正常工作和生活。另外,对于那些有较严重精神疾患的人来说,社会工作者可以对他们进行精神康复方面的服务和治疗。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