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助理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基础训练测试一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2/12 15:03:57

一、单项选择题

1.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社会制度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和性质也在变化。下列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扩大对象的是(  )。

A.孤儿

B.残疾人

C.孤寡老人

D.社会大众

2.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是(  )。

A.社会工作者的亲和力

B.社会工作者的学历

C.专业助人方法

D.社会工作者的价值观

3.由于工作繁忙,张某放暑假的儿子无人照看,社会工作者小王协调张莱所在社区的家政服务机构,解决了张某儿子的照管问题。小王提供的这项服务体现社会工作(  )的目标。

A.解除危难

B.缓解困难

C.促进发展

D.解决社会问题

4.社会工作者在分析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成因时,既重视服务对象的个人原因,也重视社会原因。这种分析视角强调的是(  )。

A.社会决定性

B.个人适应性

C.需要层次论

D.人在环境中

5.大学生小季有较严重的社交障碍问题。社会工作者小李在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其进行辅导的同时,还推荐并指导小季阅读人际交往方面的书籍,.学习沟通技巧。小李除了扮演治疗者的角色之外,还扮演了(  )的角色。

A.管理者

B.教育者

C.支持者

D.研究者

6.在国际社会,社会工作又被称为(  )。

A.社会福利

B.社会优抚

C.社会服务

D.社会保障

7.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是(  )。

A.促进社会公正

B.促进社会和谐

C.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

D.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

8.针对残障人士开展的,以增强和恢复他们生理功能和社会功能为目的的福利服务是(  )。

A.社会救助服务

B.残疾人援助服务

C.康复服务

D.医疗社会工作

9.小明只有小学学历,又没有什么特别技能,自去年从公司离职后至今仍处于失业状态,生活困难,导致其情绪非常低落。社会工作者小王打算为其提供服务,她可以开展的工作是(  )。

A.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

B.为小明提供经济援助

C.为小明提供学习进修机会

D.对小明进行心理辅导

10.李娟毕业于某校社会工作专业,后在市某家养老机构就职,主要工作是为社区老人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从我国社会工作的角度看,李娟的工作属于(  )。

A.专业社会工作

B.业余社会工作

C.行政性社会工作

D.公益性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

1.[答案]D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对象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它已经不再只是包括社会上公认的弱势群体,而是可能涉及所有社会成员。社会工作不但面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进行社会服务,而且面对社会进行公共服务。这样,社会大众也就成了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

2. [答案]C专业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社会工作者区别于一般助人者的明显之处。社会工作的助人方法不只是指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而且指社会工作者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它们作为一种知识被社会工作者共享,并有效地支持着社会工作者的实践。

3.[答案]B每个社会成员都会遇到诸多困难。一些困难比较严重,当事人应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限,需要别人帮助才能解决。社会工作的目标就是帮助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本案例中,小王提供的帮助,解决了张某照管儿子的问题,正体现了这种目标。

4. [答案]D社会工作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在现代社会,社会环境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这样,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就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15.[答案]C社会工作者作为社会角色之一的支持者是指,社会工作者面对服务对象(受助者)不但要提供直接服务或帮助,也要鼓励其在可能的情况下自强自立,克服困难,自我决策,即“助人自助”。即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是服务对象积极反应的支持者、鼓励者;另一方面尽量创造条件使服务对象自立或自我发展。

6.[答案]C社会工作指的是非营利的、服务于他人和社会的专业化、职业化的活动。在国际社会,这类活动还被称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福利服务。

7. [答案]D社会工作者分析问题时的基本观点是“人在环境之中”,认为人与社会环境是相互依存的。社会环境应该为人的正常生活、人的成长与发展提供适宜的条件,而个人则有责任发挥自己的能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并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因此,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协调和适应就是社会工作者分析和处理问题的基本出发点。

8.[答案]C康复服务是针对残障人士而开展的,以增强和恢复他们的生理和社会功能为目的的福利服务。

9.[答案]A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包括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者、研究者。其中,资源筹措者是指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帮助他人,常常需要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及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这些资源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以解决问题。为了服务的顺利开展而争取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10.[答案]A 当前我国对社会工作有三种不同的理解:普通社会工作、行政性社会工作和专业社会工作。其中专业社会工作是指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