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级社会工作师综合能力模拟试题二

中级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中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1/17 14:17:52

1、在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中,社会工作者最基本的角色是( )。

A服务提供者

B行政管理者

C资源整合者

D实务研究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扮演的基本角色主要有: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关系协调者。A项就是其中之一,故选之。

2、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过程体现的是( )。

A资源拥有者对资源缺乏者的给予

B服务对象的被动参与

C自上而下的给予与接受的关系

D双方的平等合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尊重服务对象的人格和选择,承认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处于平等地位,认为服务对象有能力、也有责任加入改变自己所处困境的行动之中。

3、孙先生因在监狱服刑期间表现良好被假释回家,社会工作者一方面提供心理辅导等服务,另方面动员其家人、朋友协助其重新融入社会。社会工作者的服务属于( )。

A家庭监护

B监禁矫正

C社区矫正

D康复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矫治社会工作是指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人员运用专业理论和方法对罪犯或有犯罪危险的违法人员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使之消除犯罪心理结构,修正其行为模式,以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的服务。矫治服务在社区中的服务又叫杜区矫正,它具有惩罚性的行刑起不到的作用。故选C。

4、小赵学历不高,技能单一,失业多时,生活困难,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如果要提供间接朋务,可以( )。

A对小赵提供经济赞助

B建议居委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

C对小赵进行心理辅导

D教导小赵面试技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的间接服务角色主要有:(l)管理者;(2)资源筹措者;(3)政策影响者;(4)研究者。C、D两项是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的直接服务。D选项符合资源筹措者的做法。资源筹营者是社会工作者为了有效助人,常常需要联络其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广大社会人员,向他们筹集报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为服务的顺利开展而筹措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

5、下列关于社会工作的正确说法是( )。

A.社会工作是一个专业,具有特殊的工作技巧

B.只要有爱心,就可以从事社会工作

C.助人自助的基本含义是帮助别人也就帮助了自己

D.社医工作人员是专业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是一种有鲜明价值理念、强调专业方法、具有特殊的工作技巧和以助人为目的的职业。

5、中学生小钱经常无缘无故辱骂他人,引起同学关系不和。他自己比较懊恼,特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应该最先对其进行( )。

A生活辅导

B行为辅导

C就业辅导

D学业辅导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由《教材》中的表达可以总结出,学校社会工作主要有三种方式:(1)治疗型学校社会工作是针对“问题学生”失常的心理和行为而开展的工作;(2)变迁型学校社会工作是为了让学生适应社会的剧烈变迁而开展的工作;(3)社区—学校型学校社会工作则把社会工作延伸到学校外的社区,针对案例中小钱的情况,社会工作者应最先对其进行行为辅导。

7、在对彭老伯开展个案工作的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很耐心地倾听老人诉说自己的情况,不评价,言行和价值观,并根据彭老伯的实际情况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上述做法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原则。

A接纳、尊重、自决

B自决、不批判、个别化

C不枇判、尊重、个别化

D个别化、尊重、保密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在专业实践活动中,社会工作者可从以下几个主要方面来实践专业价值观:(1)对月务对象的接纳;(2)对服务对象的尊重与包容;(3)注重个别化原则;(4)自我决定与知情同意;(3)注重为服务对象保密的原则。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耐心地倾听体现了尊重原则;不评价其言行和价值观体现了不批判原则;根据服务对象的实际情况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案体现了个别化的原则。

8、社会工作者在实务活动中遭遇伦理难题时,应坚持“最小伤害原则”。下列表述中符合“最小伤害原则”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避免时服务对象及相关人士造成佶害

B.社会工作者应选择对机构损害最小的方案

C.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保护自己

D.社会工作者应尽可能选择对专业损害最小的方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题意可判断选项为A。

9、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是( )。

A提升实践能力

B促进公众参与

C推进专业完整

D倡导自我决定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对社会的伦理责任主要包括:促进社会福利、公众参与、参与解决公共危机事件、参加适宜的社会行动等方面的要求。

10、在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中,关于保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者应谊对服务对象的所有信息保守秘密

B在一定时限后,社会工作者可以披露服务对象的某些信息

C为了防止带给第三方的严重伤害,社会工作者可以披露服务对象的某些信息

D如果服务对象不属于弱势群体,社会工作者可以有选择地披露其部分信息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者应当保护服务对象的隐私。未经服务对象同意或允许,社会工作者不得向第三方透露涉及服务对象个人身份资料和其他可能危害服务对象权益的隐私信息。除非在特别情况下必须透露有关信息时,社会工作者应向机构或有关部门报告,并告知服务对象有限度公开隐私信息的必要性及采取相关保护措施。如果在紧急情形下,必须打破保密原则而来不及提出报告时,社会工作者事后应当I供相关的证据并补办手续,以记录必要的工作程序。C选项符合上述内容。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