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师社会实务模拟练习题一

助理社会工作师 模拟试题 初级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2019/01/17 13:50:47

一、单项选择题


1、在人的一生中有这样一个时期,它是自我辨识与认定的重要时期,在此时期发展不利者,将阻碍以后人生各时期心理社会危机的克服,这一时期也被称作人生发展的关键期。这个时期是( )。


A.婴儿期 B.儿童期 C.青少年期 D.老年期


2、我国《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满( )周岁的男女为未成年人。


A.16 B.18 C.20 D.22


3、能够发展社会资源和青少年潜能,使青少年的能力得到增强的社会工作服务属于( )。


A.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B.预防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C.治疗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D.开创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


4、预防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是指通过社会工作的各类服务,对一些潜在的、阻碍青少年社会功能有效发挥的条件和情景进行( )的过程。


A.咨询与服务 B.干预和治疗 C.拓展与辅导 D.早期发现和控制


5、社会工作一直强调人与环境的关系,在青少年成长的微观、中观、宏观的环境中,( )的影响力无疑是最大的。


A.同辈群体 B.家庭 C.学校 D.社会


6、青少年个案服务计划的基本指引和理论基础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 B.社会工作理论模式


C.社会工作技巧 D.社会工作理念


7、强调运用小组过程及小组动力去影响服务对象的态度和行为的社会工作方法是( )。


A.个案方法 B.小组方法 C.社区方法 D.社会工作行政方法


8、社会工作者在小组工作之前必须制订小组工作计划书,在每次小组活动结束后必须及时撰写( )。


A.小组活动评估报告 B.小组活动记录 C.组员考勤表 D.组员鉴定表


9、不为任何物质报酬,不受私人利益的驱使,不受法律的强制,基于道义、新年、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而从事公益事业,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员是( )。


A.社会工作者 B.社区志愿者 C.社区服务员 D.社区经理人


10、以结构导向的角度分析问题,则认为个人不是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社区环境、制度、政策影响了人们社会功能的正常发挥,因此要从( )的角度去调整各种关系。


A.社区环境 B.社会制度 C.社会结构 D.社会政策


11、根据青少年发展需要及青少年政策要求,制定青少年服务发展规划和相应政策的工作属于( )。


A.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 B.青少年社会工作行政


C.青少年福利工作 D.青少年教育工作


12、每个青少年都有独特的成长经历,每个人对待环境变化也都有独特的反应与调适方式。社会工作者应根据青少年的不同情况制订( )的服务计划。


A.多样化 B.专业化 C.个别化 D.灵活化


13、由于存在“代购”或缺乏沟通技巧而使许多家庭发生亲子冲突,社会工作者通过对父母的专业辅导和对孩子的介入,调解亲子关系。这种工作方法是一种( )。


A.家庭暴力介入 B.婚姻关系辅导 C.解决特殊困难 D.代际冲突辅导


14、青少年在发展阶段对别人的评价特别敏感,社会工作的价值理念也是把( )放在第一位。


A.尊重 B.同理 C.个别化 D.接纳


15、治疗性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 )。


A.矫正服务 B.控制室教育 C.补偿式教育 D.学历教育


二、多项选择题


1、青少年时期的最主要特点是( )。


A.多变 B.创新 C.反叛 D.单纯


2、从生理发展的角度看,青少年处于青春发育期,其特点表现为( )。


A.体型迅速变化 B.身体内部技能还不够健全


C.大脑和神经系统高度发达 D.性成熟


3、青少年的智力、情绪和情感、自我意识、性格、性意识、成长和发展性需求等方面呈现出的主要特点为( )。


A.主体与客体的互动 B.动荡与稳定的结合


C.突变与渐变的统一 D.理性与感性的交织


4、宏观层面的青少年社会工作包括( )。


A.青少年法规政策倡导、制定及修改 B.青少年社区工作


C.建立青少年组织 D.青少年家庭辅导


5、发展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包括( )。


A.提供文化、体育、娱乐场所 B.为犯罪青少年及过失青年提供矫治服务


C.提供国内外时事信息的服务 D.提供青少年发展的知识辅导服务


E.提供就业信息及就业辅导服务


6、治疗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包括( )。


A.为被忽略或虐待的青少年提供保护服务


B.为由需要的青少年提供安全保护、收容服务及安置服务


C.为功能失调以及人际适应不良的青少年提供治疗性服务


D.设计并举办各种活动,使青少年建立正确的人生目标


E.为困难家庭的青少年提供就学或生活补助


7、预防性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包括( )。


A.为被忽略或虐待的青少年提供保护服务 B.改善青少年学校生活环境


C.改善青少年社区生活环境 D.倡导有效的青少年服务和发展政策


8、社会工作行政是一个把服务机构的社会政策转化为社会服务的行为,其具体工作包括( )。


A.制定青少年服务发展规划和相应政策


B.把规划和政策化为具体的青少年服务活动,修改机构服务规划和政策


C.做好家庭层面的社会工作服务


D.建立机构内部管理机制和程序


9、青少年服务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机制和程序的具体内容包括( )。


A.开发新产品 B.组织与领导 C.督导训练 D.制定预算 E.评估与研究


10、青少年社会工作研究可以包括( )。


A.青少年群体特征和社会环境状况研究 B.青少年需求调查和服务设计研究


C.儿童群众特征和心理研究 D.社会服务与政策改善研究


E.社会工作理论研究


11、从事青少年社会工作应该具备的基本专业价值观有( )。


A.尊重青少年的价值与尊严


B.接纳与关爱青少年


C.忽略青少年的个别需求


D.协助青少年具备适应社会变化、不断成长的能力


12、从工作性质与内容上看,青少年社会工作可以分为( )。


A.发展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B.治疗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C.预防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D.长期性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


13、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有( )。


A.个案工作方法 B小组工作方法 C.社区工作方法 D.协调工作方法


14、家庭在青少年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当的家庭教养方式及不良的家庭结构都会对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其中包括( )。


A.家庭关系疏离 B.学校学习环境不良


C.家庭结构不完整 D.父母与青少年互动不良


15、在社区层面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的主要内容包括( )。


A.社会倡导工作 B.社会意识提升工作


C.家庭结构的调整与功能修复工作 D.社区志愿者的发动与组织工作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B 3.A 4.D 5.B 6.B 7.B 8.A 9.B 10.C 11.B 12.C 13.D 14.A 15.A


二、多项选择题


1.ABC 2.ACD 3.ABC 4.ABC 5.ACDE 6.ABCE 7.BCD 8.ABD 9.BCDE


10.ABDE 11.ABD 12.ABC 13.ABC 14.ACD 15.ABD






2页,当前第1页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责任编辑:社会工作师考试网 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